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小梦,逐建。

小梦,逐建。

老实说,以前刚开始写小说的时候,想的当然是能够被相中,出版,然后成名。似乎就这样认定了写小说最高的殿堂就是出版小说,出版实体书,再不然就是投稿比赛得奖。


一个刚二十出头的男生,当然很希望得到许多赞美的眼光,也希望自己努力的事情收到肯定。
也许我是一个爱慕虚荣的人,
为了篮球变强我愿意每天在附近的停车场练运球,或自己一个人跑到篮球场不停投球。站在篮球场上,我希望围在外面的人会讨论我的技术,会觉得我是在一群人里的其中一个强者。
为了电玩变强,我不介意了解每个英雄的特性和弱点,甚至是每个树林的阴暗点。手握滑鼠打游戏时,我希望队友能够依赖我,当然我也能不负所望带领队伍直到胜利,然后接受一两句很强的赞美。
敲打键盘的时候,我当然也很希望我写的东西会受欢迎,会被相中,会被称赞文笔好。甚至成为马来西亚最畅销的作家。

也许看似勤劳,不过其实不是,因为这三样东西对我来说都有同个特点,那就是,都是我喜欢的东西,很喜欢,喜欢到愿意花我最重要的年少岁月来进行的东西。

可是我的篮球其实也打得不怎么样,挺多也只能算是一个老手等级的学院生。
我的电玩也只能偶尔胜胜中级玩家,过过瘾。

写了三年的小说,中间逗留了不少空窗期,不是和学院的朋友流连篮球场就是无所事事的聊天南地北。其余的时间都是在写一些短篇,散文,不然就是长篇写到一半觉得无聊就重写。

投稿了很多征文比赛,也投稿过数家小说出版社。拿奖的次数只是投稿的十分之一,投稿小说出版社的则全部进垃圾桶。

不过也好,有时看回一些投稿的小说,会觉得,哇,我怎么会写出那么白痴的东西啊。,幸亏没被出版,不然以后的小说就算写得多好都会被形容成差。

当然也有很多的例外,有些我却会觉得,哇靠,这真的是我写的吗?这些灵感到底是出何而来?!自恋的赞美自己一番,然后感叹出版社的走眼,放弃了一个天才,以后绝对会后悔死。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一旦认定自己对于某项东西绝对没有天赋,就像大学里有些科目总是被当很多次,却不肯去努力,因为我总觉得既然我很差,那么我干嘛努力,反正也是徒劳无功,很快就放弃,结果就烂下去。

不过只要碰上一些有趣的东西,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就会为其努力,一直努力。偶尔获得一些小成就,我就会觉得自己根本就是那一行的天才。所以对于这些感兴趣的东西,最好,别让我取得成就,不然只要我一旦被认可,我就会一直干,一直干,直到我满意的那一天。

出版小说,对我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个终极目标,而是另一个里程碑,到了那个点,我不会停下,而会跑得更用力。

说了一大堆,却还没进入重点,老毛病。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昨晚,无所事事,便决定拿起手机来刷邮箱。说起刷邮箱,其实我对于这个词并不陌生,因为我时常投稿很多比赛,然而差不多每个比赛都不会列明公布成绩的日期,有些是几个星期后,有些甚至是几个月后,所以我必须时常自己刷邮箱,看看自己的运气。

不过,刷邮箱得奖的机率却是异常的低,以我差不多一年才得一次奖的机率来换算,大概就一分之三百六十五吧,1/365。

很幸运的,昨天就是那一分之三百六十五。



内容就如照片里,是要我补上一些基本资料和录取的通知。我当然很兴奋啊,于是就马上发去了,发去后才发现,主办单位的是关于电台988和魔豆合作的节目,988的节目耶!那就代表我的作品就会被念出啊!!所以我当然很快又发了一封邮件去问关于播出的日期啊!结果他过了一会就回我了,就说是今晚十一点。


书架里,第一本魔豆的书。


哦。。。今晚十一点。。。

十一点!!!现在就已经快接近十一点了啊!!干嘛那么迟才通知我啊!!!

于是已经完全进入疯狂兴奋狂人境界的我马上就在面书上通知我那白痴的六个兄弟,关于这个好消息。当然也用简讯通知了数位朋友。

不过心里也会很忧心,如果他们没播的话,那我不是很丢脸?!然后我就不负责任的不理会任何人的回复,躺在床上准备打开988频道时,才发现。。。我的iphone竟然没有内建收音机功能!!竟然没有!!

不过我也很快就从app store下载了一个拥有所有马来西亚频道的程序,这才解决了我的烦恼。

躺在床上,心情已经接近要爆发的兴奋,听了两首歌曲,才正式进入了节目单元,当晚的Dj声音真的异常。。。该怎么形容呢,就很斯文又很舒服的感觉。

又是两首歌曲,Dj这才开口,大致内容已经忘了,大概就是今晚我们会念出。。。的小说。。。

那是我的名字耶!我的名字耶!!!!!

念到我的名字时,我的身体真的震了一下,很震撼,真的。毕竟第一次嘛。。。

然后就是我熟悉的故事场景,Dj在念时,才不多每个字都可以在他念出前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然后我其中一个兄弟就发了一个面书讯息给我,大致内容是,那个Dj一定想不到我手里其实有稿子,哈哈哈哈。不过那算什么,我脑子里早就有稿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说实在的,那个Dj的表达能力真的挺好的,说的差不多每个场景,每个语气完全就是我内心里曾经想像过的。

听的过程,我的身体一直老在震,我也不知道在震什么,也许那是按不下的兴奋吧。

到了结尾,那个Dj说我的文笔很好,应该尝试投稿,因为不会被投垃圾桶。哈哈哈哈,我只能说,我就是一个活在垃圾桶边缘的人啊。。。哈哈哈。虽然我觉得或许只是一些客套话,不过被称赞了,心里还是很。。。嗯。

第一次才发现,小说可以用这种方法带出,虽然没有电影的壮观,却高于文字的单调。很开心,我有机会,可以让自己的小说,用多层的方法带出。

对我来说,
梦想,是一块块的碎片,每一块都必须自己俯首去捡。
捡碎片的时候,不要害怕自己的手被割伤,因为那些是你追梦的过程,
俯首时,就别介意放下自己的身段,能够站在高峰的能力,绝对是你爬上山时所获得的经验。

没经验的你,就算站在高峰,也为期不长,
有经验但没目标的你,也没能力爬上高山。

我是那种割伤时不愿意让人看,
捡起碎片时却拼命炫耀的人。

不过我真的很感激每个让我走到这里的人,谢谢你们。今天的我又捡起了一块碎片。

兄弟们,谢了,话不多说。你们之中很快就有一个小说家了。

我的梦想启蒙者,谢了,是你告诉我碎片很美,所以我才会来这里捡。记得多多来看我的碎片展览厅,因为每片多少,都有你的功劳。

那个要去台湾的,每天工作到那么迟,是时候去半读半玩了,那是一个很美的国家,恭喜你。还有就算在别处也别忘了投稿,我可是迫不及待请你吃饭啊。嗯,不为了什么原因,也是,谢啦。


 
总是很爱被称赞,哈。
不知名的朋友,谢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